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南昌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洪府厅发〔2020〕97号)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医疗保障领域重点工作和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医疗保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向社会公布南昌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使用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南昌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布,欢迎查阅。

(一)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1.明确要求,健全机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领导体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与医保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及时调整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一名党组成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对政策法规方面的内容进行长期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加强管理,完善体系。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作用,新闻发言人根据授权组织和开展信息发布工作,对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严格审核。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1.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围绕重要政策出台,及时主动与市政府新闻办沟通对接,先后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案例培训暨打击欺诈骗保普法宣传会、南昌首款专属补充型医疗保险“惠昌保”发布会、2020年度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运行情况通报会、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及案例培训等,数家媒体累积发稿10余篇,强化了医保领域热点问题权威信息发布力度。

2.传递南昌医保“好声音”。与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化合作联系,及时为媒体供稿并协调采访。2020年,围绕 “两病”用药、医保缴费等工作,及时组织宣传,参加录制江西广播电视台《医保进行时》系列节目3次,解读惠民医保政策,发布权威医保信息。全年在学习强国、南昌日报、南昌晚报、大江网等媒体累计上稿2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搭建多元平台,确保信息畅通及时。2020年,我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相继上线,官网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77条,全年“南昌医疗保障”微信订阅号累计发送推文110余篇,微信传播指数WCI不断提升。局政务微博通过加V认证,累计发布信息66条,群众关注度明显上升。

4.加强规范引导,做到及时有效公开。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依法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推进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5.推进有效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紧紧围绕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开展专题政策解读。2020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篇。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用药,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等群众关注的话题,采取图解等形式,清晰生动地进行解读,得到了普遍赞誉。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我向市长建言”、局网站政民互动平台上的“领导信箱”等入口,及时对网友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2020年,办理来信10件,处理“政民互动”局长信箱130封。同时,加强舆情管理,实时搜集网络重大舆情,第一时间研判可能引发舆情的苗头,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主动提前介入,确保了“舆情发现早、调度指挥快、处置成效好”。

(三)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委员提案。2020年,交由市医保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13件(其中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11件)。市医保局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要求,及时交办,按时答复,并在市医保局门户网站公开办理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局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是离社会的期待和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不够规范,政务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相对滞后、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性还有待加强,政务信息传播影响力有限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管理规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总体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确保信息准确、导向正确。二是进一步完善平台,逐步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官方微信服务功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南昌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2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