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医保动态
青云谱医保丨打造“五个医保” 构建“五型”政府新形象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11-25   访问量:

为构建新时代医保“五型”政府新形象,全力打通服务参保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南昌市青云谱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影响和制约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全力解决好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合理放权,打造“便民”医保。一是增加便民服务点。在原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础上新增辖区定点医院、企业、银行等地作为医保服务点,通过建立上下连通、运行高效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拓宽办事服务项。将以往只能到经办大厅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申请、零星报销等材料受理权限下放至医保服务点,参保群众可根据便利、自愿原则,就近选择服务点提交材料,真正做到“让百姓少跑路”。截至目前,街道、社区、本辖区内医院、企业已受理材料1000余份;三是“一对一”上门服务。聚焦特殊群体,由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与辖区困难群众形成结对帮扶,联合辖区医药机构提供“一对一”送医、送药“订单式”上门服务,实现点对点为民解忧,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订单式服务团队扩大到130人,帮扶服务累计690余人次。

智能监管,打造“安全”医保。依托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监管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基金监管稽核工作机制,建立医保基金预警机制,实现基金监管全覆盖,有效防范基金支付风险,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百姓“救命钱”安全。

优化服务,打造“高效”医保。积极探索“互联网+医保”融合办。一是政务事项“指尖办”。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暂停参保,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停保,异地就医备案、生育登记等政务事项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赣服通等线上渠道办理,实现全年 365 天、全天 24 小时网上办理,实现“零跑腿、不见面”服务。截至目前,网上办件量18120人次,同比上升96.87%,电话办件量9821人次,同比上升21.13%,窗口办件量11918人次,同比下降23.83%。二是高频事项“全市办”。聚焦出具《参保凭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30项高频业务,依托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通过统一通办事项目录、统一办事指南要素、统一规范受理标准、打破办事户籍地限制,实现无差别“全市通办”,截至目前,已受理“全市通办”事项300余项。三是结果查询“掌上办”。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医保”融合服务,依托“青云谱医保”微信公众号平台,门慢患者可在手机上轻松查评审结果,改变以往窗口跑腿领结果的不便,形成信息多跑腿,群众不跑路。此外,通过平台及时更新医保最新政策,大大方便了广大参保群众。

提升保障,打造“有为”医保。持续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等“十一类”人员财政资助交纳保费及医疗救助政策。截至10月,财政资助低保对象交纳保费,医疗救助待遇支付金额677.02万元,进一步筑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保障线。联合区慈善会为辖区贫困群众购买了商业保险,金额达23.17万元;企业赠送爱心慰问物资260份,价值4.56万元;定点医疗机构赠送2399份免费体检服务,涉及金额120余万元,提升医保温度,进一步增强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