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医保动态
青云谱医保丨聚焦“学、练、考、用”,打造“第一等”医保队伍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11-09   访问量:

今年以来,青云谱区医保局按照省市医保部门以“第一等的工作”展现省会城市医保担当的指示精神,持续聚焦“快、优、实、效”四字箴言,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党性修养、专业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突出党性教育,打造信念尖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跨过鸭绿江》,前往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伟大精神和光辉历程,增强党员干部对新时代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认识和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的认知。三是组织专题党课。以党课教育为抓手,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典型事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突出岗位特点,打造业务精兵

一是业务政策学习。开展“医保业务大讲堂”,邀请各领域专家、业务骨干通过远程视频、集中授课等方式重点围绕国家医保政策法规、政策改革、服务监管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授课;开展街道、社区、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延伸座谈会,解读新政策,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举办大讲堂24场,座谈会10场,参与学习交流160多人次,切实做到学习培训全覆盖,极大提升了医保业务水平硬实力。二是岗位实践复盘。坚持学练结合,解剖经办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原因分析,答疑解惑,群策群力,总结业务操作规范流程。截至目前,共开展实践复盘交流会36场,累计各类疑难杂症问题120余个,解决群众各类问题300余个,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业务知识测试。每季度至少组织进行一次闭卷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参保缴费、待遇保障、医疗救助、医保基金监管、服务流程”等内容,以考促学,以学促行。截至目前,已开展6次闭卷考试,强化了业务的实际操作性,提升了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

办好民生实事,打造服务标兵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错时延时节假日服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电话办”、结算支付一体化等。截至目前,网上办件量达18120人次,同比上升96.87%,电话办件量9821人次,同比上升21.13%,窗口办件量11919人次,同比下降23.83%,其中:错时延时节假日服务受理701人次。二是“就近办”服务下沉。通过建立上下连通、运行高效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街道、社区、辖区医院、企业、银行多渠道帮办的立体矩阵,涉及108个医保服务点,参保群众可就近选择服务点提交零星报销材料、特殊病申请材料,查询基础信息等。截至目前,从街道、社区、本辖区内的医院、企业、银行收集到的材料有1000余份。三是“订单式”上门服务。由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与辖区困难群众结对,提供“一对一”送药、送医“订单式”上门服务,实现点对点为民解忧,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订单式服务团队扩大到130人,帮扶服务累计69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