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医保动态
红谷滩医保丨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扎实推进两定机构信用评级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11-24   访问量:

近日,红谷滩区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墙上都悬挂起了一块医保基金监管信用等级公示牌,公示牌上用A、B、C三个等级展示了该机构的医保基金使用信用等级。据悉,今年6月,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率先出台了《红谷滩区两定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级评价办法(试行)》,对辖区内两定医药机构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分指标量化评级和上墙公示,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红谷滩两定医药机构行业自律,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基金监管新机制,共同守护好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严格审查,精准勾勒“信用画像”

为了确保评级结果的客观严谨,针对190家两定医药机构,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综合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现场抽查、飞行检查等检查结果以及公众投诉与举报、新闻媒体或媒介公开披露等渠道信息,深入部分两定医药机构现场进行信用评级;针对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协议履行、基金监管、满意度评价、自律管理、社会信用五个评分细则进行信用评级;针对定点零售药店,按照基础管理和经营管理两个评分细则进行信用评级。根据文件明确规定,若有定点医药机构涉及因违法违规被解除定点服务协议或连续两年被暂停定点服务协议等8类相关事件,将直接列入C级(黑名单),确保了信用评级的威慑作用。

集中动员,精准公示“评级结果”

在前期评定的基础上,11月15日,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了两定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级评价工作推进会暨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培训会,会上向辖区所有两定医药机构解读了《红谷滩区两定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级评价办法(试行)》,现场公布了2021年度红谷滩区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其中10家两定医药机构获评A级,172家两定医药机构获评B级,8家两定医药机构被评为C级。同时在会上进行授牌仪式,为获得A级的两定医药机构颁发信用评级公示牌,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在显著位置公示。

强化应用,精准提升“监管力度”

根据监管对象的不同信用评级,监管人员对两定医药机构实行差别化监管措施。对信用状况良好、风险低的A级两定医药机构降低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对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C级两定医药机构加大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并接受相应的惩戒;屡教不改的将受到解除定点医药机构的定点服务协议、行政立案处罚等惩戒。后续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还将根据对信用主体的不定时监督检查情况动态调整各两定医药机构的信用等级。

下一步,红谷滩区医疗保障局将持续推进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自我约束和公众监督作用,积极联合卫健委、公安等部门,通过数据筛查、现场检查、协同联动、突击检查、交叉检查以及配合省级飞检等方式,堵住医保基金使用漏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筑牢基金监管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