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医保动态
湾里医保 | “三紧”工作法,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9-30   访问量: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为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湾里管理局用好“三紧”工作法,打好医保基金监管“组合拳”,织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网”。

图片

图片

一是紧贴宣传阵地,打造“外”围高压态势。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方式,以多形式、注实效、全覆盖为准则创新宣传手段。线上通过官网、掌上湾里APP等持续推送医保热点政策解读,召开线上警示教育宣讲会,强化法规意识、守信意识、自律意识。线下走进定点机构、社区、街道、乡镇等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海报、悬挂横幅,不断提升营造医保宣传氛围,以全覆盖宣传,打造全社会关注并监督的“外”围高压态势。组织7家经办机构,61家定点医疗机构,23家定点零售药店参与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折页2300余份,张贴宣传单123份,横幅4条,利用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短片189次。

图片

二是紧盯工作重点,提升经办“内”核力量。根据《南昌市医疗保障局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2021年飞行检查反馈问题依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洪医保发〔2022〕46号)要求,湾里管理局人社办联合卫健部门聚焦分解收费、重复收费、虚计收费、串换收费和超医保限制范围用药等不合规收费,弄虚作假、不合理诊疗行为和违反医保政策规定等行为,重拳出击,组织全局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并根据自查情况抽检复查,立查立督,切实保障医保基金监管各项要求规范执行,以经办机构“内核力量”提升,将风险隐患杜绝在苗头。截至目前,辖区定点单位自查自纠退回的违规金额达3.06万余元。

图片

三是紧抓组织推动,共筑医保安全防线。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药监等部门联动,推动联合协同持续发力,组织开展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检查、医保基金“双随机”检查及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通过“监、查、改、罚”做到“查处一批典型案例、追缴一批违规资金、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同时利用现场检查时机对医疗机构“点对点”“面对面”普法宣教,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宣传与打击欺诈骗保相结合持续发力,筑医保基金监管安全防线。累计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8家,协议处理定点医药机构25家,追回违规基金7.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