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医保动态
红谷滩区医保|构建10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医保服务下沉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8-23   访问量:

图片

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是广大参保群众享受公平可及的医保服务的现实需要。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医保政务服务便民化、高效化,红谷滩区医保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着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打造“10分钟医保服务圈”,构建全市统一、规范、便捷的服务体系。

强化方案部署,稳步推进经办业务下沉

制定了《构建10分钟医保服务圈、推动医保服务下沉》工作实施方案,坚持以群众切实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推进政务服务和医保部门职能深度融合,全力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基层医保经办政务服务。确保到2022年底前,全区所有乡(街道、管理处)便民服务中心通用综合窗口均能够受理至少15项医保服务事项;所有村(社区)均有便民服务站提供至少12项医保经办事项帮办代办服务。同时积极与银行网点、两定医疗机构合作,全面提升医保政务服务可及性和便捷度,进一步提升医保政务服务便民化、高效化。

完善设施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方便群众为原则,完善基层医保服务场所,与乡(街道、管理处)医保经办机构密切配合,深化乡、村两级政务服务网点与医保经办服务网络相互融合,扩大经办机构医保服务一体机的覆盖面,为尚未开通网络的村卫生室开通医保专网,做到医保服务“乡有窗”、“村有点”。在省医疗保障局制定的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乡、村两级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经办服务范围,缩短居民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视情况增加入驻服务事项,让经办服务事项上墙;鼓励各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通用综合窗口数量、配备帮办代办人员;将宣传与政策解读、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把医保自助服务延伸至定点医院和社区服务窗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保服务。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经办服务便民化、高效化水平

医保经办服务是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随着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的全面推开,基层医保经办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经办人员也成为落实医保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保经办业务水平和经办能力,该局面向全区146个乡镇、街道(管理处)、村(社区)的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举办了区医保经办人员业务培训会,通过培训会进一步加深医保经办人员对医保政策认知和医保业务经办流程的熟悉程度,为全区医保经办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让经办人员进一步认识医保经办工作的重要性,有助于树立医保经办服务新形象。

强化监督管理,促进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加快构建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医保经办服务“六统一”,积极推动各乡、街道、管理处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管理考核,把“惠民、利民、便民、为民”作为基层服务平台服务精神,不断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推进医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以好差评数据作为工作人员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和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争先意识。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基层医保经办政务服务,真正“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

下一步,该局将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专业、更贴心的医保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