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医保动态
青云谱医保|擦亮“窗口” “四心”服务 --“党建+”夯实民生筑牢保障线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7-13   访问量:

医保窗口服务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政府的良好形象。青云谱区医疗保障局围绕“五型政府”目标全力推进医保“放管服”改革,从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办事程序、创新服务举措、强化服务监督方面创造性地探索出强党建、提服务的“医保模式”。从“擦亮”窗口入手、推进“四心”服务,着力打造出让群众满意的“新医保、心服务”,建设出让党放心、人民群众点赞的模范机关。

图片

“擦亮”窗口,为民服务“晒”底子

一是功能设施“亮化”。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在医保窗口配备便民服务工具:打印机、扫描仪、饮水机、复印机、LED显示屏、老花镜、纸巾、纸杯、办事指南、宣传折页,从细微末节处体现医保服务用心。

二是线上服务“亮化”。深度开发医保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功能,实现每天关注指数100+。通过平台搭建,将电子清单、申请表格、办事流程、便民服务指南、联系方式等各类信息一网打尽。构建网上受理、建议机制,实行网上事项留言办理,投诉等一系列网上功能,进一步提升网办率和网办事项覆盖率。

三是党员窗口“亮化”。设置党员示范岗位牌、党员值岗佩戴党员徽章,统一着装;将支部建在一线窗口,形成窗口服务标准化,“党员首席”双责制,完善“一岗多人”、“一人多岗”制度,形成紧急事项首席办、特殊事项党员跟踪办、重大事项现场办。

四是制度管理“亮化”。围绕医保窗口职能和人员特点,完善服务与管理机制;制定了《青云谱区医疗保障局窗口工作职责》、《青云谱区医疗保障局窗口服务行为规范》明确打造让群众“省心、舒心、顺心、暖心”的“四心”服务窗口,建设人民满意的医保窗口。通过实行首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提升窗口整体服务效能,形成“一站式”办理服务。

图片

“四心”服务,为民服务“掏”心窝

一是让群众办事“省心”。实行中午延时、双休日错时、节假日不打烊的工作制,全方位满足各类参保人群错时空办理需求;实行线上微信公众平台留言、电话热线办理,例如:医保卡停保、续保、省卡激活、查询等事项,切实让老百姓少跑路。做到现场能受理的立马办,现场办结的立刻办,真正做到群众办事放心省心。

二是让群众办事“舒心”。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各类费用报销流程,减少各类申请材料复印件,例如:取消个人一切申请事项中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取消异地备案定点医疗机构限制,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取消异地备案所有证明材料和盖章,统一填写《南昌市医疗保险异地备案表》,尽力做到“零跑腿、不见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大大缩短办理实效,提升办事效率。

三是让群众办事“顺心”。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综合素养是关键,医保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开展“比专业、比作风、比业绩”练兵活动,树牢学习在窗口、实践在窗口,向百姓学、向工作学的意识;开展每月轮流组织2名同志讲解经办业务知识及交流经办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做到岗位互换、业务互通、政民连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倡导“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党员人人是形象、个个是楷模”,化“劣势”为“优势”,实现“小支部”、“大作为”,为群众提供更加顺心的医保服务。

四是让群众办事“暖心”。面对每天各式各样的人群,窗口同志秉承着热心、耐心的服务态度摆在工作第一位,“望”、“闻”、“问”、“切”为群众精准把脉,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着眼细微处,做到事经我手无差错,事从我办无拖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态度,将我们的热心转化成群众的“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