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医保动态
青山湖医保|树立四个标准 争做四个模范 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7-05   访问量:

自4月29日青山湖区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之后,青山湖区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第一时间传达了省市区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照区委“五比五看”工作要求,提出14条硬核措施,以深入推进“全省医疗保障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全国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图片

树立一流政治标准,做思想过硬的模范机关

牢牢把握模范机关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按照“讲政治”的工作要求,强化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意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结合“双周大讲堂”活动,创新举办“e言e行大讲堂”,坚持局领导促学,积极发挥局领导“头雁”作用,带头讲党课、带头深学研学、带头交流发言。疫情发生以来,13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与上海返昌人员转运、隔离站点服务、社区值守等急难险重工作30余次,打造了一支思想政治过硬的“红色尖兵”。

图片树立一流清廉标准,做党风廉政的模范机关

按照区委模范机关创建“五比五看”工作要求,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举措,全面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持续深化“4+X”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脱离群众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在基金监管上强防控,在医保结算上提效能,用有温度的党建引领医保发展,着力把医疗保障打造成为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行以来,区医保局共约谈定点医药机构10家,限期整改10家,曝光典型案例2家,追回医保基金42.85万元。

图片

树立一流素质标准,做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

按照模范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定位,紧扣落实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全区“1+5+2”重点工作机制,结合医保本职工作建立首问负责制度,积极探索“党建+改革创新”模式,推进医保“数字利民”“经办惠民”双行动,努力锻造一支“四有”的党员干部队伍。实施13项改革创新亮点工程,打造“全国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工作,在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窗口,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专窗服务,为无法到现场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改进服务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不断深化医保扶贫实效。围绕干部素质提升,开展“将心比心、终端检验”活动,参与办事流程“大体验”。每天安排党员干部到大厅实行“坐班”服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服务广大群众的能力。

图片

树立一流工作标准,做高效运行的模范机关

全面深化“五型”政府建设,着力打造高效运转的模范机关。以“围绕医保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医保”为思路,大力推进“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服务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按照“统一规范、下沉基层、高效便捷、治理创新”的改革主线,整合定点机构、村社、银行,打造医保经办网点280余个,建成“10分钟医保服务圈”。建立异地就医跟踪服务机制,目前已为163人提供相关服务,累计处理异地就医报销跟踪业务291件,医保基金支付148万余元,让参保群众在异地有“医靠”。始终落实困难群众资助参保、救助,累计资助4687人参保,医疗救助5815人次,落实医保救助待遇264万余元,切实为全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保服务。拓宽群众诉求渠道,改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诉求功能、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群众意见箱,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将“群众满意”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最终目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