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日报|暖民心、惠民生、顺民意我市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

访问量:

近日,南昌医疗保障工作再迎利民惠民新举措,《南昌日报》以《暖民心、惠民生、顺民意!南昌持续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为题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以下为报道内容:

简化备案流程,扩大服务范围;落实药品集采,让改革红利更加惠民;专项治理口腔种植价格,种植牙告别“万元时代”……

医疗保障是一份民生工作,

更是一份“民心”工作。

2023年以来,南昌医保以更多暖民心、惠民生、顺民意的举措,解决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以暖心的医保政策和高效的医保服务,持续提升群众医疗保障品质。

集采落地让群众享福利

药品集中采购,是深化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大举措。为了让群众用上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2023年,市医保局持续推进药耗集采提质扩面工作,全面落地国家、省际联盟和省际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中选价格大幅下降。

现年51岁的陶香花患有2型糖尿病,她说:“自从药品实行带量采购后,我吃的糖尿病药便宜了很多。”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集采药品政策,在采用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医保部门还深入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村委会面对面培训宣传集采药品政策,发放集采药品中选价格清单,以最直观的形式体现集采药品的价格优势,通过基层干部让群众认同集采药品,放心去购买集采药品,真正达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目的。

据统计,南昌已落地执行17批次药品集采中选结果、17批次耗材集采中选结果。其中8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62.54%,冠脉支架平均降幅94%,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平均降幅82%,骨科脊柱类平均降幅84%,有效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费用负担。同时,加强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组织全市医保部门常态化受理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开通门诊统筹申报,稳步推进全市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工作。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持续深入,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系,落实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市县(区)联动齐头并进,规范整合全市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新设立15个项目,删除现行21个项目,三级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费用在4300元以内、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在4100元以内。目前,全市共有138家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口腔服务专项治理。

“数智”技术让群众少跑腿

近日,在安义县板溪村卫生室,村医杜林芝在手机上打开“智慧医保村村通”,为村民陈勇辉“刷脸”、开药、结算。推进“村村通”终端使用,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小病不出村。目前,我市“村村通”终端使用率达99.89%,群众看病就医时,直接“刷脸”就可挂号、开药、报销,还能查询参保情况、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等。这是我市大力推动数字医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南昌积极推进数字医保建设,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电子处方、医保电子结算凭证及医保移动支付应用场景,覆盖全市医保经办大厅和定点医药机构,刷“医保码”可直接挂号、就诊、结算,信息支撑进一步夯实。同时,简化办理流程,患者在线上即可完成自助备案;在外地看病、住院时,选择开通异地直接结算服务的医疗机构,就可以实时报销,省时又省力。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还打造全省首个医保智能语音机器人“小医医”,同时提升12345政务服务医保专线接通率,有效缓解人工座席服务压力。加强监管子系统运用,通过综合监管子系统将全市13个统筹区纳入智能监控范围,实现了全市3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医保险种、医疗类别、费用类别的三个“全覆盖”。

来源:南昌日报综合南昌发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