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敲黑板|七个热点问题解读南昌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 记得收藏 ~

访问量:
01

哪些人可以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答:1、户口在我市,但没有参保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

2、在我市居住一年以上且未在户口所在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外来经商和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

3、本市辖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


02

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间

答:集中缴费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

过了集中缴费时间认定的困难人口可随时参保。


03

2023年参保要交多少钱?

答:1、普通参保人员个人交350元。

2、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及我市家庭整体参保的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人及高校大学生个人不缴费。

3、城乡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重度残疾学生和儿童、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成年人,城镇低收入家庭的未成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个人交30元。

04

2023年医保费怎么交?

答:参保人可通过税务微信缴费、微信生活缴费、赣服通(支付宝)缴费、云闪付、税务窗口缴费、银行缴费、“江西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缴费栏目等多种方式缴费。



05

刚出生的小孩怎么交钱?

答:新生儿只需在出生之日起90天之内补办参保缴费手续,即可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06

大学生、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等特殊情形应该如何参保?

答:1、大中专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若大中专学生为资助参保对象或医疗救助对象等特殊人员,可以选择在身份认定地区参保。因入学形成的重复参保,由学籍地医疗保障部门及时通知原参保地医疗保障部门终止参保关系。就业后形成的重复参保,由就业地医疗保障部门及时通知原学籍地医疗保障部门暂停参保关系。

2、已经参加居民医保的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或灵活就业人员,在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内参加职工医保,医疗保障部门应保证参保人享受新参加的医保待遇,暂停原居民医保待遇;参保人短期务工结束后,医疗保障部门及时恢复原居民医保待遇,确保待遇有效衔接。


07

我如果错过了集中参保缴费期还能缴费吗?

 答:是可以继续缴费的,但只有新生儿、资助参保对象、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内、流动人员子女、军人退役、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宗教教职人员等特殊人员在集中参保期外缴费的不设置待遇等待期,其他人员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外自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图片

一定要记得为自己和家人缴费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