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开学了,大学生这些医保常识你值得了解!

访问量: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1,其它的都是后边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作为青年代表的江西大学生们,江西医保一直在为你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发展保驾护航。秋季开学了,各位江西大学生,你对医保了解多少呢?今天小E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些医保常识。



1. 大学生如何参加医保?

大学生统一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用掏钱,全部由政府财政买单。

以南昌市为例,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指导意见的通知》,2009年,南昌市印发了《关于统一组织普通高校大学生参加南昌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009年起,南昌市将辖区内高等院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明确了南昌市辖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参保对象范围,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以及非在职研究生,在校期间都可以免费享受国家补贴的医保待遇,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大学生的经济负担,保障了大学生的身体健康。

> 小E说医保 | 为什么要参加医保?缴了费没用到是不是亏了?


2. 大学生参加的是哪种医疗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有2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居民医保”)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简称“职工医保”)。

大学生参加的是居民医保。2017年居民医保整合以前,大学生参加的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7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整合为居民医保。

此外,还统一为每名大学生购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3. 为什么大学生免费参保?

大学生参保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它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大学生身体健康的关心,避免大学生因病增加家庭和个人负担,凸显了医疗保障制度的公平性。

对大学生免费参保,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减轻大学生及家庭的经济负担。

二是确保高校在校学生参保全覆盖,通过免费参保,可以保证高校学生参保100%覆盖。以2020年为例,大学生参保个人缴费是280块钱一年,整个南昌市高校的参保学生有60多万,省市财政共同为大学生参保支出将近1.7个亿。


4. 户口没迁到大学所在地,

在老家还要缴医保费吗?

对户口没迁到大学学籍所在地的大学生,在学校参加了医保,就不要再在老家缴医保参保费了。要特别告诉自己的父母和家人,不要在老家给自己缴医保了。


5. 如果老家重复缴费了,怎么办?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重复参加居民医保的,原则上保留常住地参保关系;学生重复参保,原则上保留学籍地参保关系。那么,大学生如果在学校和老家都参加了居民医保,原则上保留在学校参加的居民医保,因为学校为大学生的学籍地和常住地。

国家有关文件还规定,参保人在居民医保缴费后,在相应待遇享受期未开始前因重复缴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其他统筹区居民医保,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依申请为个人办理退费。待遇享受期开始后,对暂停的居民医保参保关系,原则上个人缴费不再退回。


6. 大学生参保享受哪些医保待遇呢?

(1)门诊医疗待遇(去医院看门诊,而不是住院所享受的待遇)

①普通门诊统筹: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的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在50%左右(其中一级及一级以下医疗机构65%左右)。

大学生所在学校医院或医务所一般属于一级及一级以下医疗机构。

②门诊特殊慢性病:暂定为27种,分为二类。

Ⅰ类,7种:恶性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帕金森氏综合症、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器官移植后抗排斥治疗、地中海贫血(含输血)。

Ⅱ类,20种:精神病、血友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结核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心功能衰竭、慢性房颤、心肌病(原发性)、慢性肝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哮喘、肝硬化、慢性肾病、脑卒中后遗症、癫痫、重症肌无力、血吸虫病、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

Ⅰ类门诊特殊慢性病执行住院医疗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其中,年度最高支付限额Ⅰ类与住院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合并计算,统一为10万元;Ⅱ类为5000元左右。

(具体标准按各统筹区规定执行)

(2)住院医疗待遇: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统一为10万元。

住院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

图片

(3)大病保险待遇:起付线按统筹地区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的部分,按60%的比例报销;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25万元。

(4)医疗救助待遇: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口,还可享受相应的医疗救助。

①门诊医疗救助,分日常门诊救助、重大疾病门诊救助和特殊重大(慢性)病种门诊购药救助。

②住院医疗救助,分常规住院救助、重大疾病住院救助。

③专项医疗救助,指按照规定的诊疗路径,采取单病种定额付费方式对救助对象实施的门诊救助或住院救助。

不同困难人群医疗救助标准不一,特困供养人员按100%给予救助,低保对象救助70%左右(贫困人口中的低保按75%),其他困难人员救助50%左右。年累计救助封顶线不低于3万元。


7. 大学生在校期间,

门诊看病要自己去选择医疗机构吗?

不用的。在门诊协议医疗机构的管理上,以高校为单位,统一选择一家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作为门诊协议医疗机构。大学生个人无需再行选择。

按照《南昌市辖区高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包干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参保大学生普通门诊实行定点管理,校医院或医务所作为大学生普通门诊的定点医疗机构,做到小病不出校,方便学生就诊。


8. 寒暑假、实习以及休学期间,

参保大学生在异地患病怎么办?

寒暑假、实习以及休学期间,参保大学生在异地患病进行住院或门诊治疗的,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可以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是“赣服通”等渠道,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即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备案到统筹区(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险统筹主要以设区市为基本单位,江西省于2021年起实行医保市级统筹),不用备案到具体医疗机构,然后可选择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此外,已办理住院异地就医备案,门诊异地就医无需另外备案。

>如何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需要指定具体医院吗?

异地患病就医的,若是江西省内异地就医,报销比例不变;若跨是省异地就医,报销比例会低一些。

2020年以来,随着国家下大力气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异地就医门诊费用也将实现跨省直接结算。对于没有选择异地直接结算的,医疗费用可由个人先行垫付,回校后通过所在高校予以报销。


9. 大学生参保如何办理社保卡?

社保卡丢了或出现有关问题怎么办?

社保卡的问题,以南昌市为例,可咨询江西省人社部门电话社保卡业务咨询电话:0791-12333-1,也可到学校医保部门咨询。


来源:江西医疗保障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