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22年南昌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2年南昌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的雄心壮志坚决扛起省会责任,紧紧围绕全省实施发展和改革“一号工程”、全市奋力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和实现“两个大幅提升”目标,以创建全省“医保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市”为主线,在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深入开展“争先进、树品牌”活动,持续深化全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全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健全和完善医疗保障待遇制度机制

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落地,进一步清理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外政策。研究出台健全我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等配套政策措施,继续推进南昌“惠民保”优化升级,推动构建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细则,推进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各项准备工作。巩固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适时调整门诊特殊慢性病政策,实施门诊特殊慢性病精细化管理。完善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按国家规定调整筹资水平,规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积极争取纳入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按照上级部署,不断加强和完善生育保险制度。

二、加强医药服务管理

严格按政策要求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费用的保障、拨付、结算和清算工作。全面执行2021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以及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加强两定医药机构管理,定期组织医药机构准入评估,开展两定医药机构绩效管理评估,落实“互联网+”医保支付相关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政策,完善落地运行考核机制。建立以“病组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依托省处方流转平台,推动实现门慢病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取药新模式。

三、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推进医疗服务、药品价格改革

组织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参加各批次药品、医用耗材报量工作。常态化落实国家、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督促医疗机构按时完成约定采购量。落实药品医用耗材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研究制定我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及时组织开展调价评估及项目调价工作。组织全市医疗机构申报新增医疗服务项目。

四、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

贯彻落实《江西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江西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细则(试行)》,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完善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示范案卷,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切实提升基金监管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充分运用“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纳入县区平安建设考核“指挥棒”,压实县区监管责任。加强医保基金使用日常监督管理,继续开展存量问题“清零行动”,紧盯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等重点对象,聚焦医养结合、血液透析领域、门诊特殊慢性病、异地就医等关键领域,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基金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和飞行检查。依托省医疗保障智能监控系统,完善以智能监控为核心,信用体系建设、监督检查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医保基金监管新模式,分步分类推进全市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工作,广泛开展两定医药机构信用承诺。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积极落实举报奖励办法,组织开展全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春雷行动”。

五、提高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效能

推进健全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改革,加快推进统一规范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高频事项“全市通办”,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推进全市医疗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提升网上办事效率。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操作规范,组织推进全市经办服务示范窗口建设。做好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落实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搭建跨省、市医保事项协同办理交流机制。拓宽服务渠道,依托合作银行、大病保险承保公司网点及两定医药机构等专业优势,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实现医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持续开展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优化医保经办行风,推动我市在全省医保行风建设评价进位赶超。

六、夯实医保高质量发展基础

组织开展“争先进、树品牌”活动,全力推进全市综合改革示范建设工作。加强医保基金绩效管理,提升统计和运行分析质量,完善基金运行分析预警机制。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江西省医疗保险基金绩效考核办法》,优化评价机制和评价结果应用机制,提升绩效管理标准化水平,完善内审内控工作机制,提高基金运行质量、安全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优化完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及时协调解决系统问题,不断优化和改造功能模块。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和江西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及智慧医保APP的推广应用。

七、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强化干部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从严从实做好监督执纪。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