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20年南昌市医疗保障局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抢抓医保机构改革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边组建、边学习,边运行、边完善,边攻坚、边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满足百姓就医服务新需求。细化、精简、完善19项业务流转,减少50%以上办事环节。简化I类特殊病和特殊药品办理流程,取消原医保经办机构对参保患者的审核环节。建立异地就医协调机制等方式,不断扩大异地联网刷卡结算范围,异地就医不断完善。

二、织密扎牢基本医疗保障网。印发了《南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我市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出台了《关于调整和明确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相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参保居民的参保缴费和医疗待遇。出台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普通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累计签约参保居民达156.2万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基金市级统筹。出台了《南昌市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细则》,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三、医保保障扶贫精准落实。制定并印发了《南昌市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开展医保扶贫“春季整改”、“夏季提升”和“秋冬巩固”专项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医保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为贫困患者住院报销建立起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四道保障线。简化医疗保障扶贫报销手续,针对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针对贫困人口在县域外就医,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

四、持续筑牢基金运行安全防线。、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南昌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奖励实施细则》,促进了定点医药机构履约守法意识和参保群众维权意识、法制观念的提高。制定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秋季攻坚”行动。在实现对定点医疗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上,以建设医保智能监控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稳步推进定点零售药店进销存系统上线试点运行。

五、加快搭建医保智能信息化新平台。加快推进移动支付项目,目前我市已经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和益丰大药房等374家零售药店率先实现了网上挂号、门诊缴费等功能。市医保咨询热线于去年6月率先在全省接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搭建科学合理的病案数据采集平台、病例分组系统与基金结算系统。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二三级定点医疗机构70余万份病例的数据质量核查与标准化编码映射工作。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工作决策部署,坚决对标对表国家医疗保障局和省医疗保障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规范提升年”总要求,推进精心服务、精准核算、精锐改革、精细管理、精练队伍“五精医保”建设。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