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年以来,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作示范、勇争先”和“彰显省会担当”目标要求,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转作风优环境”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医疗保障多项工作在国家、省、市走在前列,2021年7月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终期评估中被国家医疗保障局评为“优秀”等次,获评2021年度全省、全市文明单位等荣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政治责任落地落实,局党组先后研究机关党建工作1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意识形态工作4次。大力开展全市医疗保障系统2021年“转作风优环境”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汇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个,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管理。举办南昌市医疗保障系统综合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等,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一规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进一步完善了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印发《南昌市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等,实现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人群全覆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病情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指导运营平台和保险公司对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进行更新迭代,让更多参保患者能够进入保障范围。出台《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通过优化调整医保扶贫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三、安全防线不断筑牢

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了“基金安全人人有责、人人有益”的社会氛围。联合市公安局等11个部门出台《南昌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文件,形成多部门联合执法和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联合市卫健委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等,实现12个县区(开发区)全覆盖。

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落实国家5个批次、省1个批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涉及药品225种,平均降幅63.79%,最大降幅达到97.64%,有效减轻了人民群众就医时药品费用负担。开展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工作,为已办理异地备案的参保对象同步开通门诊刷卡功能。将一级医疗机构纳入病组分值结算范围,实现全覆盖。动态调整病组支付标准,实现支付方式的精准高效。

五、医保系统不断完善

在国家医保平台上线期间,建立应急队伍,明确平台切换应急处置流程,全力确保新系统安全、平稳、成功上线并运行。做好网上经办大厅服务,为参保对象节约时间,减轻经办机构窗口排队压力。督促全市两定医药机构完成解码验证、身份确认、结算支付等医保电子凭证相关功能的接入改造,同时引导参保人申领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在定点医药机构的移动支付。

六、医保力量不断彰显

联合市财政局、市卫健委成立南昌市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协调小组,调度全市各相关单位和各相关医疗机构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相关保障工作。一次性筹集4.06亿元用于新冠肺炎疫苗采购,保障市民能够及时免费接种疫苗。第一时间将疫苗接种费用划拨给疫苗接种点,免除医疗机构后顾之忧。及时按政策拨付核酸检测医疗保障费用。

七、两定机构不断更新

定期组织我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评估准入工作,不断提高定点医药机构覆盖率。制定《关于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全市两定医药机构信息库,规范两定医药机构信息管理,实现动态调整维护。根据《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评估工作的通知》和《省本级与南昌市定点医药机构同城互认工作方案》精神,实现省本级和南昌市定点医药机构同城互认。

八、经办服务不断优化

系统梳理全市医保经办高频事项、全市通办目录及实施细则,及时让参保人享受“放管服”改革便利。在I类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下沉的基础上,在市本级推行“II类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鉴定下沉”工作,直接由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受理认定,有效减少门诊特殊慢性病申报流转时间。设置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置专门的服务窗口,提供更贴心、更温馨的医保经办服务。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作示范、勇争先”和“彰显省会担当”目标要求,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推进“医保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市”建设、强化两定医药机构管理、夯实医保经办服务基础,奋力争当全省医保系统排头兵,努力推动全市医保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扫码浏览